她懷孕後決定辭職安胎,小孩出生後還能請領勞保生育給付嗎?勞保局:符合這二項條件就可以!

懷孕中的小花肚子越來越大,打算離職在家好好安胎待產。如果小花離職退出勞保,寶寶出生後,他還可以請領「勞保」生育給付嗎?
 
而且因為小花已經滿25歲了,離職後會被納入國保,他也可以申請「國保」的生育給付嗎?
今天就讓粉葵帶媽咪們來認識勞保生育給付和國保生育給付!
 
首先,小花是在「參加勞保期間懷孕」的,而且保險年資符合規定(分娩為280天、早產為181天),所以只要退保後1年內因同一事故生產,就可以申請勞保生育給付。
 
另外,小花勞保退保後加入了國保,所以在「國保加保期間」生產,也符合國保生育給付的請領資格。

「兩項生育給付的標準不一樣嗎?」小花很疑惑,想知道請領金額有不同嗎?

雖然都是生育給付,但是給付標準不一樣喔!

如果生產時符合勞保及國保的生育給付請領條件,只能擇一請領。

就算申請後才發現另一項保險的給付金額比較高也不用擔心,因為勞保局會自動比對申請人資料,並且主動通知改請領較高給付金額的保險,同時附上給付申請書~

最後粉葵要說,勞保局有提供超方便的服務,勞保及國保生育給付自己申請就能搞定囉!

特別補充~

線上申辦只要以(1)自然人憑證+讀卡機設備,或(2)健保卡卡號+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(https://edesk.bli.gov.tw/na/),在家坐月子也可以輕鬆線上申辦囉!

生育給付的更多資訊,可以上勞保局網站查詢呦~

https://www.bli.gov.tw/0100086.html

如果有任何疑問,也歡迎到「勞工保險局FB粉絲團」找小葵提問。

本文摘自勞動部勞工保險局

明晉最新形象廣告

想當時~如果有人早點告訴我........
我就不會走那麼多冤枉路
sad

你是不是也曾經這樣怨嘆過~
明晉聘請海角七號製片經理-林輝勤
以真人真事劇情改編,
為因疾病、意外困擾的您
找出那一片曙光

https://youtu.be/DavT3oAUYvA